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高新区 > 最新报道

青岛高新国税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大众网   作者:许瑞玲 程宏   2014-10-09 13:48:00

关键词: 国税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建章立制 常态长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的根本保证。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推动整改落实任务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青岛高新区国税局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努力推动群众路线常态长效。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把笼子扎紧关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 是实现政治坚强、改进作风长效化的根本保障。针对第二环节所查摆出的问题,该局科学推进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对梳理出的72项“四风”问题和原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实事求是的研判分析,确定四风整改措施127项,其中需9月底前完成的,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余整改项目持续推进,按计划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制度建设计划49项,新订制度完成30项,废止9项,保留10项,建章立制工作扎实开展。

  一、以思想先行培植“服务之芽”

  通过完善思想保障机制,突出服务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意识淡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动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坚持党员教育学习制度,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先锋岗”、“好税官”、“青年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模范典型,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一对一深入交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以楷模为镜正己身,用榜样来感召、激励大家,使全局上下形成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良好风气。同时,将“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组书记和纪检书记上党课制度、“周五学习日”制度常态化,加强税务干部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提升了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为政有为”。

  二、以行为规范催发“勤实之花”

  青岛高新区国税局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健全行为规范机制,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改进作风、行风。

  建立健全三公管理的具体规章制度,细化车辆管理条例,严格经费预算审批,推动三公经费规范化;落实党员干部定期走访纳税人制度,到纳税人的身边去,以“地气“来改作风,促进税务工作进一步联系群众,建立与纳税人的良性互动机制;狠抓考勤制度,修订绩效管理办法,建立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的绩效关联机制;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立群众测评机制;健全税务工作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办税服务厅导税服务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章程;以纳税人自主申报为基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通“老程热线”、推出“出口退税‘春风号’便民列车“,切实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纳税人的根本利益;抽调业务科室骨干,组建纳税人服务专家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纳税服务等等。通过这一系列良好制度的实施,使全局干部牢固树立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赢得了光大纳税人的赞扬与信赖。

  三、以督促惩防收获“长效之果”

  建立党组统一领导、领导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工作格局,健全践行群众路线责任制;开设群众监督信箱及监督举报电话,坚持严谨求实、分类实施、公开公正、群众满意的考评原则,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出台了重大涉税事项集体审议和报告审查制度,强化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以集体监督和公开透明规制权力,强化执法监督和风险管理,推进知识管理;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健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民主监督渠道,开通“青岛高新国税”微信平台,设置“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违法违纪举报”、“执法评价”三大模块,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加强内控惩防体系建设,用制度强化监督,以监督推动落实,为收获“长效之果”而不懈努力。

  高新区国税局始终保持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切实克服闯关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使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思想紧、标准高、力度强,持之以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