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高新区 > 服务亮点

青岛高新区国税局积极服务“创新、创客、创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6-24 15:33: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6月24日讯 青岛高新区国税局充分利用辖区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和创新优势,自2014年开始,通过现代化税收治理手段,精心服务辖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如今破土嫩苗已然成林,正契合了当前“三创”行动的精神内涵。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高新区区域经济、税收增长实现“共赢”发展。以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历经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失而复得、税收优惠扶持世界顶级生产线上马之后,2015年上半年增值税、所得税双双实现突破,同比增长1593.43%和100%。这是在经济新常态、税收新常态下,高新区国税局巧用税收优惠政策杠杆、活用创新式管理服务手段,以新入手、从心开始,撬动辖区经济转型升级、助推企业自主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在全市上下聚焦创新驱动、投身“三创”行列的今时今日,更具反响和意义。

  创新发展有格局。2015年初,高新区国税局针对辖区经济特点,建立了覆盖各税种、各环节、全口径的税收优惠统计体系,对应享受税收优惠和未及时抵扣、退税的纳税人主动进行提醒和辅导,对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纳税人进行前置的财务核算指导。同时,为辖区的招商决策和企业后续风险管理提供政策支持。2015年上半年,高新区国税局累计实现税收6.3亿元,同比增长23.42%。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各类创新行业,税收增幅高达1889%、94%,成为拉动收入的生力军。

  创客活动有战场。“请进来体验”:邀请绿豆芽等创客代表走进国税,了解“营改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税收政策和知识,现场体验办税工作流程。“坐一堂交流”:举办“税收与创业”主题讲座和沙龙活动,“讲”创客关注的税收优惠、创业扶持政策,“解”高新区特色行业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听”纳税人的意见和需求。“走出去感悟”:组织税务干部走访大企业、大项目,针对具有税收拉动潜力的金融保险、资本交易等领域进行重点调研,了解关注方向,征集需求。与创客代表组成联合访问团,并肩走进创业成功企业,一起学习先进理念,进一步拓展创业创新思维。“贴近式服务”:坚持“接待即答,首问负责”的原则,为创客提供常态化的政策咨询和涉税服务,持续完善税法援助平台,开通直接上门、电话、电子邮件网络援助渠道,为创客们无偿提供涉税维权服务,真正做到涉税政策透明、办税过程开放。

  创业平台有机制。高新区局统一政策和服务标准,提升国税服务质量,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服务的准确度和透明度。建立集约高效的专家服务平台。遴选业务骨干坐阵平台,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时机、关键环节产生的不同诉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和个性化服务。大力推行“一口受理”。开通“一体化”办税窗口,建立专人负责的“一口受理”协调联络机制,与区内各职能部门统一服务规范和受理标准,打通创客创业渠道。深化简政放权。转变对个体工商户的核定征收管理模式,实行自主申报,有效提升创客创业自主权,降低执法和廉政风险。按照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实行出口退税分部门专业化管理,将申报前置到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部门在后台专职从事风险防控,10个工作日内办结退(免)税手续,有效提升退税监督质量和办理效率,促进辖区创业资本效益最大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