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城阳 > 最新报道

青岛首家外企诚信纳税20多年 韩国老板扎根第二故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16 15:56:00

关键词: 青岛国税局;城阳;外企诚信纳税;韩国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 今年52岁的韩国人林永,来到青岛坚持办企业长达26年,不仅见证了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迅猛发展,还通过诚信纳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更为中韩两国的民间交流、经济沟通不遗余力地做出了贡献。在青岛他深耕事业收获成功,在青岛他争做韩商表率赢得两国赞誉,在青岛他拿到“中国绿卡”融入这座城市……

  坐在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的会议室中,林永用不算流利但交流并不困难的中文告诉记者,“在中韩两国尚未建交的1989年,我跟随一个韩国民间机构组织的中国投资环境考察团来到中国,先后在烟台、威海、青岛、上海等地考察。因为青岛(招商)政策好、(投资)环境好,劳动力成本低。而且离韩国很近,码头(设施)海运(条件)都好,贸促会又积极协调,这里还有懂韩语的翻译能跟我交流,让我决定在青岛投资,就成立了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

  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第二家韩资企业,山东省第一家韩国独资企业,也是青岛市第一家外国独资企业。公司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以生产扬声器为主,主要出口韩国和日本。这个投资45万美元的企业, 19898月获得批准证书,11月正式投产,利用现成的厂房,韩国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投资当年即获利370万美元。林永心怀感激地表示:“刚建厂时,各种优惠政策帮了大忙,能快速成长盈利(得益于)中国的好政策。”

  创业青岛:“两免三减”和出口退税等给力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城阳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翟科长告诉记者:“对于青岛托普顿这种外企来说,‘两免三减’和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他向记者具体介绍了托普顿享受的“两免三减”和出口退税相关优惠政策。所谓“两免三减”就是指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10年以上的,可享受从获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待遇。托普顿累计免缴企业所得税 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相当大的福利。在出口退税方面,国家不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多次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缩短退税时限,提高退税效率,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翟科长着重提及,从201471日起,出口退税从审批到退税,已经从原来的一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而在十几年前,这个时长通常是将近一年。翟科长说:“别小看这从一年到一个月,再到十个工作日的变化,这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这笔税款放在我们这里一年时间,企业就要另想办法筹集或借贷资金,不仅麻烦,而且利息也不是小数目,现在仅需十个工作日,就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这个变化不光反映出了退税效率的提高,也从侧面说明了国家财政现在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出口退税的及时实施。”

  托普顿财务经理孟女士翻阅着往年的财务记录,用扎实的数据告诉记者:“一直没间断的出口退税政策是我们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这从财务报表上就能体现出来。”据城阳国税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托普顿公司共出口销售收入13.49亿元,出口退税额达1.17亿元,其中,仅2014年一年,出口销售收入1.45亿元的托普顿公司,就获得出口退税额1579万元。

  林永对记者说:“ 20多年来,城阳国税局对我们托普顿公司一直给予支持和帮助。开通绿色通道,依法简化程序,并由专门人员帮助指导我们办理涉税事项。近年来,城阳国税局纳税服务在不断优化,网上申报、手机税税通、网上预约、税收政策二维码等等,大大减少了我们跑腿次数,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虽然城阳国税局工作人员在不断更新,税收政策也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但有一点始终没有丝毫改变,那就是城阳国税局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林永对城阳国税局的贴心服务很是赞赏。

  随着中国的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升,对托普顿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利润就越来越薄,有些同类型的企业转向目前劳动力价格低廉的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但中国劳动力的教育水平和技能熟练度很高,劳动力性价比是具有优势,特别是,这里的各项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很成熟很稳定,纳税服务也很好,这个对商人实在太重要了”林永总结道。这也是林永坚守在青岛的原因。

  扎根青岛:用诚信赢得“第二故乡”的认可与尊重

  由于托普顿公司20多年来始终如一的诚信经营与纳税,当家人林永拿到了10年一审核的“中国绿卡”,赢得了青岛这座堪称其“第二故乡”的认可与尊重。

  据了解,该公司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提倡并严格实行依法纳税和诚信纳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公司处于经营的艰难时期,资金周转常常出现缺口,在这种情况下,托普顿依然坚持依法诚信纳税,每月在财务上优先安排税款支出,确保税款及时足额缴纳。林永告诉记者:“中国有句古话“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只有诚实守信,企业才能壮大发展。对于我们纳税人来说,依法纳税就是最大的诚信。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我们公司会定期开展内部培训,组织公司高管、各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税收法规方面的培训,强化“诚信纳税”的理念。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参加税务机关组织的每一期税收知识培训,严格按照税收政策及税务机关的要求,及时进行纳税申报和缴纳,加强税务风险的防范工作,不定期开展内部检查,及时化解各类涉税风险。

  托普顿在经营之初,就非常重视规范财务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依法纳税。公司设置了办税员和纳税申报工作专人岗,负责公司各税种的申报、缴纳。同时,公司还相继制定了办税、发票管理等工作流程,要求会计人员严格按管理规定和工作流程办理发票和税务业务,从根源上杜绝偷税漏税。26年来,该公司从未发生过各类报表漏报、错报的情况,从未发生过偷税漏税的行为。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该公司共缴纳税款7600多万元,其中免抵税额达7112万元;仅2014年,缴纳税款996万元,其中免抵税额达955万元。随着经营效益的不断提升,托普顿上缴的税款也逐年上升,为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度越来越大。正因为诚信,该公司现已成为韩国扬声器行业排名第三的知名企业,多次获得青岛市诚信企业称号,山东省诚信企业称号,这也是托普顿发展到今天的成功密码。

  林永本人也在竭尽所能地扮演着韩商引导者的角色。在他的“游说”下,至今已有三四十家韩资企业落户青岛。1991年,他号召12家在青韩企,发起成立了青岛韩国商会。作为商会会长,每年他都会自发得向韩资企业发起诚信纳税倡议,倡议内容包括认真学习税法,依法纳税申报,加强财务管理,不断增强纳税意识,主动诚信纳税,共同维护税收秩序。这深切反映出了林永与青岛这座城市的融合,也是林永坚信托普顿公司能在青岛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外企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对于在城阳的外资企业,城阳国税局提高税法宣传的针对性,将外企比较关心的、容易出现疏漏的、纳税风险比较高的问题梳理归集起来,采用中英文、中韩文对照的形式,汇编成册,提供给外企,鼓励纳税人健全会计账簿,优化会计制度,履行纳税义务,提高信用程度。

  寄托青岛:让模范纳税人享受更多优惠和服务

  “青岛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后我还会在青岛生活工作,把我的企业发展壮大,尽我所能为青岛发展做贡献,也希望政府提供的优惠越来越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优质。”林永说。

  林永告诉记者,韩国推行诚实纳税申报制度,国税厅与企业签订诚信纳税合约,及时解决企业税收困难。每年33日“纳税人”日,评选模范纳税人,国税厅向模范纳税人提供宽缓税务稽查,免除纳税担保等优惠。2010年起,韩国全面废除申报前纳税干涉活动,以保障纳税人在完全自由的环境中申报。但是当纳税人申报结束后,国税厅会对纳税人申报的内容开展严格的事后评估。韩国直接制定了专门惩治税收犯罪的法律《税犯罪处罚法》,对逃税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很大,使企业的逃税成本加大,不仅赔钱还会打上信誉。所以,韩国纳税人纳税意识很高,政府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纳税人为享受服务缴纳税款。

  纳税信用是经济信用乃至社会信用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目的就是要让A级信用纳税人扬眉吐气,一路绿灯,让BC级纳税人自我约束、诚信升级,让D级纳税人和有重大违法行为的纳税人处处受限,责任追究。

  “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企业,我们将为其增加增值税发票用量,提供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由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对于失信纳税人,我们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出入境、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将涉税失信名单直接提供给外部征信系统,对失信对象在经营、投融资、取得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让失信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城阳国税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