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城阳 > 最新报道

电池、涂料消费税开征 助力我市节能环保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艳   2015-03-19 16:44:00

关键词: 青岛;国税局;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
  

    大众网青岛3月19日讯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国税局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2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并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20151231日前,对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自20161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截止316日第一个纳税申报期结束,青岛市共有19户电池生产、 273 户生产加工涂料的企业顺利完成纳税申报,共入库消费税49万元,免缴消费税80 万元。

  “这次征税主要针对铅酸电池和挥发有机物含量较高的涂料。电池污染比较大,使用之后的收集处理成本比较高,涂料也是一样的道理。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旨在促进节能环保,提升环境友好型产品竞争力,用税收手段促进环境保护。同时,通过对这两类商品征收消费税,提升现有产品的成本,提高消费价格,可以让消费者有意识的少用、节约用,提高节能环保意识。” 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虽然此次将电池、涂料纳入征收消费税范围,但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氰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无汞原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都是节能电池,相比征税的铅酸电池来说污染较小,所以国家暂免征收消费税。”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岛清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琦说:“目前,市场上铅酸电池占据的份额比较高,虽然锂电池等节能电池占比不断扩大,但铅酸电池仍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储能装置产品。此次加征消费税,我们早已有所准备,虽然对我们企业来说,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同时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个动力,部分同行都已转型生产节能环保的锂电池。”与此同时,征收消费税将加速电池和涂料行业内部整合,逼迫一些落后企业推出市场,有利于产业布局和环境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