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保税区 > 最新报道

保税区国税局“6+3”工作法增强大企业“获得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3-14 11:13:00

关键词: 保税区国税局;“6+3”工作法;互利双赢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实习记者 孙弋人 通讯员 王晓琳)大企业是一国经济中流砥柱,如何大企业税收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税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深化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改革,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青岛市保税区国税局在如何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通过“6+3”工作法,全力为大企业打造“服务+管理”服务平台,切实增强大企业“获得感”。

  “六掌握三分析”工作法的提出 

  目前大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化的特点非常突出,集团化、国家化运作的趋势日益明显,大企业在经营规模、组织架构、财务管理、涉税诉求等方面具有与中小企业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税收风险。该局适应大企业发展的趋势,提出了“6+3”工作法,即对大企业做到‘六掌握、三分析’。六掌握即:掌握企业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企业的总体情况、企业经营变化情况、企业财务状况、行业宏观与微观的变化情况、企业的风险信息情况;三分析即:分析企业销售收入变化、分析主体税收税负变化,分析企业经营及行业变化。”通过“6+3”工作法,该局提高了税收分析、预测的准确性,增强了大企业税收服务的针对性,掌握了大企业管理的主动权。

  个性化服务增强大企业“获得感”

  基于大企业集团化运作、扁平化构架、多元化发展、跨地区甚至跨国经营等特点,该局从四个方面创新针对大企业的个性化服务产品和管理方式。

  一是加强涉税风险管理。该局成立大企业服务专家团队,以大企业所在行业或企业集团为单位,研究企业集团组织架构、行业特点、业务环节,交流税收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强涉税风险管理。该局还以企业行业性、系统性、制度性涉税风险为重点,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大企业,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风险提示、约谈评估、税务稽查等差别化的应对方式,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税务风险内控体系,有效提升企业自身税务管理能力和税法遵从水平。

  二是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充分了解大企业涉税诉求,上门为大企业解决税收问题,了解大企业生产经营及重大涉税事项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辅导大企业履行纳税义务、规范税收管理、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企对话,结合税收工作重点,举办税企论坛、交流双方的观点,推进税企双方互相了解沟通,促进税企互动合作。深化国、地税合作开展大企业服务机制,与青岛市地税局保税港区分局联合,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满足大企业个性化需求。

  三是提供便捷“绿色”服务。该局开通了大企业办税绿色通道,优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各项措施,创新开展大企业“应急1小时”服务,确保大企业在发出应急服务需求1小时内得到及时答复,使大企业在办理涉税事项时,不受任何限制,随到随办,快速便捷。建立了大企业个性化电子档案,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采取“一对一”服务、定期宣传、协助企业税收筹划等方式,为大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更高层次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四是创新“互联网+纳税服务”。为提供创新性的纳税服务,适应大企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该局结合当前“互联网+”的新思路,开设了“大企业微税课堂”,以微信语音、视频等形式开展大企业政策辅导,跨越传统辅导方式在地域和时间上的界限,提高税收辅导的辐射力度。对大企业税收政策、需知事项,制作“二维码”进行一次性告知,并通过手机税税通、税企QQ群、微信群等税企互动平台推送和办税厅公告栏公布。精简大企业报送报表资料,简化办税流程,办税效率较之前提高3倍以上,最大程度地减轻大企业负担,提升了大企业办税体验,增强了大企业“税收获得感”。

  该局紧紧掌握住税源管理的‘关键少数’,通过实施有针对的风险管理和个性化服务,在提升大企业税收风险分析层级、打造风险闭环管理流程、创新大企业服务产品和方式的基础上,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降低企业纳税成本和税务机关征管成本,从而实现税企双方的互利双赢。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