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保税区 > 服务亮点

青岛保税港区推动中韩自贸协定迅速发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6-24 15:35: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6月24日讯 6月1日,中国和韩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根据协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根据中韩两国的贸易特点,自贸协定的签订将大幅助推港口海运业的发展。作为对韩贸易量最大与韩国经济往来最密切的区域之一,青岛保税港区提前布局承接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经济增量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青岛保税港区搭建了汽车、进口商品、贸易、金融、航运、孵化、文化等七大平台,努力打造进口汽车、进口商品线上线下相结合电子商务模式,发展以出口商品为特色的电商快速通道服务,引导扶持区内涉韩电子商务企业快速发展;积极推动中韩双方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一次性前置检测结果互认”,更好承接中韩自贸协定的落实;利用港口优势,搭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吸引涉及中韩贸易的集装箱码头装卸、国际船舶运输、供应链物流、集装箱中转等企业在保税港区集聚,提高中韩两国贸易航运物流效率。

  据青岛市保税区国税局统计,受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的政策利好预期,2014年以来共新增注册企业1125户,占全部户数的23%。目前,青岛保税港区涉韩投资的企业共84户,占涉外投资企业的19.5%,是涉外投资最多的国家;2014年至今对韩贸易出口申报金额4492万美元,出口申报金额仅次于美国位列全部国家出口申报金额的第二位。

  该局为进一步提高涉韩企业办税效率,一是不断提速纳税服务,该局结合简政放权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程序,涉税资料和审批次数,共取消26项涉税文书及报表,43项进户执法项目,推出41项便民办税措施,简化24项办税流程,压缩10项办税时限,办税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在互联网新时代,该局大胆创新思路,将互联网业态引入税收工作,运用手机税税通APP、“二维码”技术、微信平台、网上远程报税等线上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了纳税服务质量与效能。

  二是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该局对所辖出口企业的经营规模、核算特点和税法遵从度等进行了综合评定,将出口退税企业按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管理。目前,青岛保税港区的企业在退税申报、证明办理、审核审批、退库等出口退税业务全部实行“网上办理”,从审核到退税,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切实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工作。

  三是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该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读热点税收政策,提高中韩企业资金利用率,为中韩企业良性发展提出建议,引导其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响应定期牵头组织的对中韩企业相关法律和政策特别是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帮助中韩企业融通资金的同时,对资金特别困难、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的企业,依法为其办理税款缓缴手续,缓解中韩企业困难。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1300余户小微企业依法享受到国家出台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企业发展的负重得到进一步减轻。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为了确保税收政策及时传达给中韩企业,该局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通过发放纳税人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了解中韩企业的涉税诉求,整理收集企业实际纳税需求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难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东风将为中韩各领域交往提供新的机遇,在新环境下,该局主动公开维护中韩企业权益,畅通各类投诉维权渠道,提高中韩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及税收协定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在海外遇到税收歧视或争议,能够做到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反映情况,寻求协助加以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