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阳光消费 温暖你我 > 评论

评论:3·15维权,要面子更要里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川梓   2015-03-11 17:30:00

关键词: 维权;消费环境;海信广场

  近日,随着3·15维权日的临近,大批维权问题接踵而至。3月2日,市民牛女士在海信广场花8300元购买的普拉达女鞋两次出现问题,先是销售人员将瑕疵样品卖给她,再是更换后穿了两天鞋头就出现了划痕。对此,海信广场普拉达专柜工作人员表示鞋头划痕是否人为暂且无法鉴定,且该品牌在售出7天内也属于不退不换商品。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
  相信这类的事件在岛城不在少数,但只是在3·15临近之时才得到相应的关注和重视,这是否是一种略显畸形的现象。如果处理机制足够健全,对于每个人来说每天都将是3·15维权日。
  但是,仅靠媒体的力量曝光此类事件就能彻底杜绝该类事件的产生吗?如果曝光过后,有关部门和相关涉事机构并不做出积极回应也不进行整改,那么这所谓的维权日岂不是沦为面子工程?被媒体曝光过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成了我们值得讨论的问题。笔者认为,我们的社会需要一个有效的回应机制,在这些消费纠纷中,政府必须承担起一个“把关人”的职责,履行好自己不容推脱的责任。
  当然,对于有关部门,除了口头的回应外,必须要做到将解决办法落到实处,一定要有具体行动和措施,而不是随口说说。公众需要的不仅是天花乱坠的语言回应,更是脚踏实地的处理与落实。只有查清问题的根本与关键,从源头堵住漏洞,才能给消费者创造一个满意的消费环境与氛围。
  对于商家而言,也一定要将每一天都当成是“3·15”来对待,决不能为了应付3·15的突击检查而临时抱佛脚。唯有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脚踏实地认真对待任何销售行为,才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青睐。
  与此同时,该事件也为广大消费者敲响了一次警钟。并不是价位高的就一定是好的,有时质量和服务并不总跟价格成正比。因此,这就要求市民们擦亮眼睛,理性消费,不要盲从、跟风。一旦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也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投诉,寻求帮助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营造一个舒适的消费环境。 (于川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