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 促进垃圾智能化分类回收

2020-05-15 14: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张文龙

李秋航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张文龙) “建议青岛在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垃圾智能化分类回收及智能化垃圾处理系统,并向市民普及智能化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系统的使用方法,让居民体会到垃圾分类回收带来的便利,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今天召开的2020年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递交了关于垃圾智能回收的相关提案。

  据了解,2018年,市南区在宁夏路与新田路路口的荒废绿地上率先投入使用了青岛市首个有机生活垃圾处理站。该垃圾处理站采用UV光解技术及生物分解工艺,可对菜叶、果皮等有机生活垃圾快速降解、就地处理,实现源头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无臭无味微循环处理,极大优化了周边环境。但除垃圾回收项目试点街道外,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仍采用设置分类垃圾桶的方式进行。相对于成本较高、分类更精细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系统,传统方式尽管也能做到对垃圾简单分类,但不能解决因垃圾露天存放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我国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已开展‘垃圾不落地’政策的试点工作。但大多存在着政策宣传不到位、垃圾回收时间与居民作息冲突、垃圾回收地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未取得明显成效。我市市民具备了较强的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垃圾不落地’政策具备了群众基础。”李秋航表示,下一步,建议政府部门在借鉴其他地市“垃圾不落地”政策经验的基础上,建立适应市情的垃圾定时定点回收模式并试点运行,最大程度保护城市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