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传统拱手礼 传承优秀历史文化

2020-05-16 09: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张文龙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6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张文龙) “中国传统的拱手礼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此倡议将中国传统拱手礼作为一种新时尚加以弘扬。”在今年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宁带着相关提案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中华民族自古是礼仪之邦,拱手礼是颇具中国特色的问候礼仪,其文雅、庄重、大方,能够表达问候、尊敬、祝贺、祈求等含义,如今人们在拜年、祝福等场合也经常使用,其内涵丰富、且颇有讲究。

  行使拱手礼时,双手相交而握,自然大方,且具有方便、省时、公平、不失礼等优点。主要表现在:行拱手礼时,无论坐立行卧、距离远近,皆可施礼;既可一对一,也可一对多,具有高效性;不分先后次序、不论关系亲疏,皆一视同仁;男女通用,避免尴尬。此外,拱手礼根据不同性别、不同场合灵活变化,表达不同含义,能够适用实际需要。

  据此,张宁提出恢复使用中国传统拱手礼建议,党政机关带头表率,公开使用,让中国传统拱手礼成为新常态、新时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