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发掘乡村休闲旅游资源 做大做强青岛旅游产业

2020-05-18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张力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5月18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力军建议,深度发掘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做大做强青岛旅游产业。

  青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山、海、城为一体的资源优势,旅游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居民的旅游消费已呈现出多层次的旅游需求,居民旅游观念的转变,使得青岛传统的旅游品牌“吃海鲜、喝啤酒、洗海澡、游崂山”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需求。相反,随着中国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迅速增长,乡村休闲旅游更能适应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长的短途休闲度假消费需求。因此,青岛的旅游产业发展应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为宗旨,在做好传统旅游品牌的基础上,深度发掘青岛区域内的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实现新时代青岛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为此,张力军从五个方面给出建议,一、深度发掘乡村休闲旅游资源。青岛乡村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类是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观光农业发展建成的可供游客观光旅游的项目,如大沽河全域生态农业休闲健身旅游,各类农业观光园,特色产业村,等等;二类是一些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保护较好的乡村;三类是一些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起来的特色民宿村;四类是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的村;五类是有历史文化遗存和名胜古迹的村。

  二、加强乡村休闲旅游的规划引领。根据遴选出的有价值的旅游资源,青岛市及各区(市)要组织文旅部门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发展定位、总体布局、重点建设项目及用地规模、建设时序等。

  三、抓好乡村休闲旅游的配套工作。推进与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相配套的传统农产品加工制作、康体运动产业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产业发展。

  四、文旅部门要根据旅游资源形态、门类进行整合,按照休闲旅游的要求,规划设立游览路线。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通过众筹方式集聚资金,出台投资方和资源所在地收益分配政策,并配以政府扶持鼓励政策推动实施。

  五、加大对乡村休闲旅游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力度。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品质优秀、创意新颖的知名旅游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