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应纳入《健康青岛2030行动方案》

2020-05-18 08: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上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孟庆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5月18日,青岛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人大代表、上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庆敏建议,加快推进青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可主要从政策引导、教育体系建设、共建宣传教育基地等方式展开。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抓手和路径。近年来,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的重视和诸多探索和实践,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也得到了中小学校领导、家长和学生们的认可,但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仍然缺乏系统的落地举措,与提高岛城民众健康素养的规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孟庆敏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青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一是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纳入《健康青岛2030行动方案》,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推进顶层设计,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格局,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二是将中医药文化课程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医中药基础知识作为学校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加强中医药知识科普力度、深度和广度,提升健康管理能力,促进中小学生的人格完善与身心和谐。

  三是推进发挥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近年来,青岛市陆续建立了国风炎黄易医园、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华文化养生园等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基地一般是由单位自筹巨资所建,以公益的形式向社会开放。希望政府能够推动政企联合、校企联合,给予基地资金和教育资源的支持,以政府出资补助、基地免费开放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体验学、实践学。同时,基地人员也可以走进校园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活动,并协助政府和学校培养中医药文化课程的师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