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赫旭:强化邮轮经济对青岛发展的推动作用

2020-05-17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王熠)5月16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四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建议强化邮轮旅游宣传、丰富邮轮旅游产品、通过政策吸引邮轮企业落户青岛,强化邮轮经济对青岛发展的推动作用。

  赫旭表示,邮轮业是现代旅游业中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邮轮旅游业作为一个新兴的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经济影响广泛的特点。受经济下滑趋势影响,青岛始发的邮轮航线目的地逐渐减少,目前只剩下日本,使得本来航线就相对单一的青岛邮轮市场更是捉襟见肘。另外,因青岛与邮轮旅客接待量排名前两位的上海、天津共享客源腹地,导致邮轮旅客的增长后继乏力,邮轮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甚微。

  为此,赫旭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市场培育。相较中国其他沿海港口城市,青岛邮轮旅游起步较晚,大众对邮轮的认知度较低,因此建议政府、邮轮公司、旅行社、运营单位等通过电视、网络、实地推广等多样化的宣传渠道加大邮轮旅游宣传力度,逐步培养大众追求邮轮旅游这一新时尚的生活方式;客源腹地方面,不局限于山东周边省份,深入西北、西南内陆地区加强宣传推广。结合青岛当地旅游产品,推出“邮轮+本地游”的旅游方式,增加邮轮旅游附加值。

  二是丰富航线产品,提高旅游吸引力。建议积极争取国家主管部委支持,尽快恢复青岛至韩国的邮轮航线,并探讨开通青岛至朝鲜、俄罗斯等周边国家或青岛至国内主要沿海港口城市邮轮航线的可能性。

  三、加大邮轮产业扶持力度,吸引邮轮企业落户。邮轮产业发展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区域综合竞争力、区域旅行便利化程度密切相关,建议学习借鉴上海出台的邮轮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加快邮轮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形成邮轮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