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郭少泉:建议青岛申请设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2020-05-16 15: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昕璇 孙江雪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6日讯记者 滕昕璇 见习记者 孙江雪)5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郭少泉介绍:“建议青岛市积极申请设立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设立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符合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和山东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

  郭少泉表示,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其作用不用赘述。地方经济发展为地方法人银行的孕育、发展提供了土壤;而地方法人银行的发展壮大又反哺地方经济,为地方经济提供更多的GDP和税收贡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信贷资源支持。2019年以来,在部分非法人银行机构新增信贷资源投入有限甚至压缩的情况下,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两家地方法人银行全力响应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号召,大力增加信贷资源投放,有力的支持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推进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当谈到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作用时,郭少泉认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设立,有利于完善地方金融体系,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贡献税收的同时,还是人才集聚和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对地方经济发展还有重要的外溢效应。

  郭少泉表示,青岛市银行业发展存在区域性限制,这也影响了银行业支持山东省和青岛市经济的再次腾飞。“青岛市虽然有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两家上市法人银行,并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由于两家本地法人银行都是区域性银行,规模有限,综合经营能力不强,集聚人才、整合资源的平台效应也不足”。

  针对这一问题,郭少泉建议,青岛市应积极申请设立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设立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符合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和山东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区域性法人银行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为山东省、青岛市地方经济发展搭建一个更大、更具集聚效应的平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以突破地域限制,吸收利用全国、乃至全世界资金,为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和国家级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可以发挥更大集聚效应,为山东省、青岛市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各种资源,为山东自贸区、上合示范区和军民融合区建设提供更大非资金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