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杜光磊:加快支持平度融入青岛45分钟经济圈

2020-05-17 10: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平建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尚超)平度市地处胶东几何中心,交通便利、人口多,发展空间大,是青岛对外辐射的前沿阵地。5月16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平建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光磊在青岛两会期间建议,以“青岛突破平度攻势”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快平度市城市化进程,助力平度市建设成为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平度地处胶东几何中心的战略区位,具有高效快捷的交通条件,物产富饶,发展潜力大。且工业基础较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多年来,平度坚持以工业强市为抓手,以青新高速为生产要素集聚扩散主动脉,着力打造‘一线四区七园’发展战略平台,培育壮大机械配件、电子家电、食品加工、特色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崛起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杜光磊介绍,“平度地域广,村庄多,分布散,城市化发展投入高。近年来,平度坚定不移实施中心城区‘南进北提’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杜光磊建议,应支持平度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青平城际轻轨建设,早日实现平度融入青岛45分钟经济圈,畅通平度主城区对外连接通道,使平度真正成为胶东半岛的交通枢纽,连接青、烟、潍、威交通中心。在确立平度在青岛制造业发展中重要地位,积极宣传、推介平度加快平度市工业化进程的同时,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应积极扶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

  “建议支持平度主城区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青岛市应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平度市多村合并居住,降低城市改造成本,加快平度主城区建设步伐,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一个秀美宜居的中等城市。”杜光磊表示,可借助平度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契机,支持平度乡镇村庄集中居住,制订支持政策,试点乡镇村庄集中居住。

  同时,针对目前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主要分布在市区以内,而周边县、市及乡镇足球特色学校较少、各学校足球水平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杜光磊建议:应加强校园特色学校建设,扩大足球特色学校的覆盖区域,出台相应的政策及加大资金扶持,鼓励与支持偏远地区校园足球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