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戴淑青:加强中医治未病建设 助力健康青岛

2020-05-17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主任 戴淑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毛道光) 5月17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表示,为贯彻执行中医药发展计划,提高治未病诊疗服务的业务水平,建议加强中医治未病建设,助力健康青岛。

  在两千年前的先秦时代,《黄帝内经》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概念。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中医治未病的防治举措贯穿始终,以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为代表的“三药三方”,在阻止轻症转重症、重症治疗以及患者康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已达到90%以上,在缓解症状,降低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的比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等方面均发挥了突出作用。同时国家对相应的易感人群还采取了中药、针灸、香囊等传统预防疗法,并倡导太极拳、八段锦等体育锻炼,共同打出了一套漂亮的中医药防疫组合拳。

  为贯彻执行中医药发展计划,提高治未病诊疗服务的业务水平,对建设健康青岛发挥更大的作用,戴淑青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对中医治未病科室发展建设的扶持力度,对中医药治未病科研立项及人才培养、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建议拓宽增设医保报销项目;合此次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疗效果,相关部门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对中医药文化的科普宣传,从而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关注身体健康,了解中医治未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