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孟庆敏:加快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攻势” 推动青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8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上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孟庆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5月18日,青岛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人大代表、上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庆敏建议,加快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攻势”,推动青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迫切需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制度中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尤其是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全球抗疫仍待中医药积极参与。近几年来,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重视中医药发展的意见、规划,2016年青岛市成为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实验区。青岛还是国内最先试点“医养结合”、融合程度最深的城市,青岛市的差异性中医药医保支付、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中医专家存案、中医体质辨识与健康指导等4种模式被认定为全国首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纳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典案例,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青岛市的中医药尤其是中药产业现状是:集聚力不强,企业规模较小,品牌效应不明显。与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对标发展中,青岛市医药产业存在新技术应用不足、产业融合有待深化等突出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孟庆敏建议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加快探索青岛中医药产业升级新路径,从三个方面加强中药制造领域的相关建设,以促进青岛医药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是加快“规划”制定,积极推进中药科研立项和技术创新,重点打造国家级中药“大品种”,鼓励相关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奖项,支持相关企业开展中药产品作用机制研究、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优势治疗领域和临床特色定位、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大力扶持推动国家“经典名方”研发上市进程,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

  二是发挥中药制造业优势,强化资源整合、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在推进《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实践中,全方位提升我市中药制造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中药制造在青岛现代制造业中地位,扩展青岛“智”造范围、丰富青岛品牌家族内涵,加快推动青岛中药制造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注重鼓励和支持中药制造企业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改造,实现具有“绿色化、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中药智能制造,并实现企业智能制造与现代化研究以及医院制剂再加工有效对接,从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树立“平台思维”,引进人才打造中医药发展新高地。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职业工人和领军人才。加大产业领军团队培育和引进力度,遴选一批予以专项扶持,对能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加强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领军型医药企业管理人才。鼓励医药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和人才实训基地,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和职工在岗、转岗技能培训,让人才与原有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