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新:加强对外卖送餐人员健康证监管

2020-05-17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蒋甜)“一些外卖平台为节约人力成本,只通过简单的培训,无需提供健康证明,即可上岗配送。”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介绍,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加强外卖送餐人员办理健康证的监管,势在必行。

  《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2017年9月5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办法》条款中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外卖送餐人员的培训。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平台,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职业素养培训、食品安全培训和规范管理。培训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严格落实持证上岗。职能部门应对外卖送餐人员健康证进行督查,把紧第一道“安全防线”。不管是专职的送餐人员,还是兼职兼职送餐人员,都应当取得健康证后方可入职,严格实行持证上岗。

  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外卖平台切实负起审核监督的责任。对违规平台及人员,一经发现,由直属相关部门给予经济处罚,造成严重影响的,取缔其从业资格。

  加大查验力度。各方职能部门,建立监督之网,并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