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杨斌:建议扶持龙头会展项目永久落户青岛

2020-05-17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静雅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铁置业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王静雅)在今年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中铁置业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提出新展会五维方略,建议扶持龙头会展项目永久落户青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会展业带来巨大冲击,短时间内国际性展会迅速萎缩,在此形势下,国内会展资源更多地向一线城市倾斜,二线城市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预计在未来2-3年内竞争结果将会全面显现。疫情在对既有的市场供求关系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会催生新的需求、业态和模式,促进市场、价值链、产业链的重构,健康类、民生类的展会以及地域特色鲜明的展会将快速崛起,会展业在某些城市将迎来集中式、爆发式发展。

  面对当前形势,青岛市人大代表、中铁置业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提出,提升硬件竞争力、扶持龙头项目、设立专项基金、打造孵化基地、发挥助推功能的新会展五维方略,一方面会展企业应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另一方面政府需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创新创意的扶持力度,增添新动能,增强新活力,增创新优势,努力开创会展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突出内涵发展的原则,在多渠道引进全国大型展会的同时,杨斌建议政府对永久落户青岛的龙头会展项目予以重点扶持,从招展政策、共同策划、申报申办、组织保障、对外宣传等各个方面,实行特事特办,集中多方力量,培育打造成每个领域的标志性展会。

  针对青岛缺少大型国际性会展策展企业的实际,杨斌建议政府设立会展专项发展基金,从单一的财政补贴向市场化运作转变,对策展能力强的会展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增强内生动力,提升会展企业整合资源和经营展会的能力,树立行业标杆,为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统筹用好优质资源,把西海岸打造成会展产业孵化基地。利用国家级新区优质资源要素集聚的有利条件,杨斌建议,以中铁·青岛世博城为核心,加强统筹规划,通过开发建设会展人才公寓、职业院校开设会展专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设立会展企业总部办公区、引导企业强强联合等措施,从人才培养到会展策划、展示设计、工程搭建、会展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实施耦合式联动运营,打造覆盖会展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并以西海岸为基地和会展产业始发地,面向全国拓展市场,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有品牌。

  杨斌建议政府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统筹指导,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产业发展,以及互联网工业创新发展,与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利用会展平台,引进国际一流的新产品、新技术,加强与本地新兴产业的对接融合,多方联手创办数字产业类、工业互联网类的品牌展会,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增添新的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