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邢泉生:市校共建“青岛医学院” 促进胶东医疗一体化发展

2020-05-18 10: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邢泉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5月17日,青岛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邢泉生建议,市校共建“青岛医学院”,助力青岛有效承接国家战略、实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青岛作为“胶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不仅占据经济优势、区位优势,还拥有半岛地区最优质的医学和医疗资源。当前,省内医学发展布局发生重大变化。省委省政府整合泰山医学院、省医学科学院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举全省之力打造鲁西(济南)医学中心,对青岛医学发展形成巨大压力。同时,山东省医疗能力“攀登计划”、长江以北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建设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更大挑战。

  为此,邢泉生建议,市校共建“青岛医学院”,以推动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形成双方共同投入、共同推进、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样不仅能有效整合现有医学医疗资源,突出各附属医院专科优势,借助青大平台,尽快提升技术水平,发挥区域辐射能力,形成以青岛为中心、辐射胶东乃至周边地区的专科医联体集群。

  在建设投入方面,邢泉生认为,大学应向共建医院开放编制、选派临床教师,实现干部共管。大学应向共建医院开放科研、教学等方面平台.促进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技术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青岛市应增拨适量事业单位编制、划拨所需共建经费,用于引进人才、支持学科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