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刘畅:加快完善地铁沿线周边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

2020-05-17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站长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毛道光)5月17日,青岛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站长刘畅建议,完善市政配套振兴城乡经济,进一步加快完善地铁沿线市政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

  地铁是一座城市的长期规划项目,需要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故设计线路长、跨越区域大,11、13号线部分区域部分站点目前地处偏远。如13号线张家楼站至董家口火车站区间,其中最长站间距长达7.6千米,区间走行段下方均无直通市政道路铺设,且部分站点地处高架段,区间环境较为复杂,应急情况下区间疏散乘客的安全风险高,应急保障难度大,不利于交通换乘,也不利于交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此外,个别车站、车辆段、停车场周边存在一些困难因素,一直未能配套市政排水管线,为地铁运营造成一定困难。如,存在废水直接排放、雨季站外积水倒灌隐患等,当前污水设置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需要定期清理,额外造成人工和经济成本的支出;部分站点还未配套市政给水管线,目前采用打井供水的方式为车站供水,存在用水不便、饮用水不达标、用水成本高等问题。

  刘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加快完善青岛地铁沿线周边市政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降低运营成本及应急风险和管理难度,使得当地在地铁开通的有利条件下,大力发展和振兴城乡经济,让地铁更好地为岛城市民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