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刘宗波:加强金融协同创新 支持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2020-05-18 09: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昕璇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商银行行长刘宗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滕昕璇 ) 5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商银行行长刘宗波。刘宗波表示,金融作为特殊的生产要素,通过一体化协同发展,将引发金融资源的跨区域聚集、分流和扩散,优化区域资源配置,进而建立起区域内统一的金融市场,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产品和要素的自动流动,形成更高质量的经济一体化。因此,刘宗波建议,加强金融协同创新,支持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

  刘宗波表示,胶东经济圈金融一体化,能够打破隔阂的资源流动收益,为胶东经济圈金融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其他区域的先行先试经验,为胶东经济圈金融一体化提供了参考借鉴;而统一管理的农商银行系统,更为胶东经济圈金融一体化提供了实践载体。

  因此,刘宗波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协调金融监管部门,以金融服务同城化为抓手,以胶东五市农商行为试点主体,制定区域金融合作战略规划和总体合作方案,积极争取金融创新试点政策,打破银行信贷等资源无法有效跨域流动的僵局,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协调省联社,组织胶东五市农商银行成立胶东经济圈金融服务对接专班。由青岛农商银行作为代表,列为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承担胶东五市农商银行的日常协调联络工作。其次,协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胶东五市法人银行在共同接入个人银行账户验证通道的前提下,相互提供绑定账户的互相验证服务,为跨行、跨区域、跨链接远程个人开户提供便利服务。最后,协调山东银保监局,探索建立胶东经济圈跨市联合授信机制,加强胶东五市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项目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贷后管理、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合作协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