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高效青岛建设攻势2.0版出台 各项任务持续推进

2020-07-20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孙啸 通讯员 李喆 韩佳 仇春芳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朝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凭借纳税信用,在珠江村镇银行城阳支行申请了一笔200万的贷款,据悉,这是信贷产品“优税贷”上线以来的第一家收益企业。

  受疫情影响,年初青岛朝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由于现金短缺、资金回笼困难,导致原材料购进和员工工资发放成为难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日常经营和正常发展,上游资金周转难、自身生产经营难、下游货物销售难像3座大山压在企业身上。“像我们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很多都面临这样的窘境。”公司负责人赵显仕说。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前期与珠江村镇银行摸索开展银税互动合作的基础上,城阳区税务局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事项,推出银税互动产品“优税贷”,纳税人凭借A、B级的纳税信用等级即可向珠江村镇银行申请信用贷款,让银税互动成为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及时雨”。这也是高效青岛建设的一个缩影。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全面总结高效青岛攻势建设去年成效的基础上,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印发了攻势《2.0版作战方案》。《方案》最终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提速增效、法治政府建设、诚信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5大攻坚战。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支持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出新招、出实招,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助力高效青岛攻势,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从六月份的数据看,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为2分42秒,同比减少7分钟,减幅72.16%;“非接触式”发票申领户次占比达91.55%。

 

  线上:聚焦拓展渠道 减少办税成本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办税效率的高低和办税成本的大小直接影响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如何拓展办税渠道、减少办税成本成为青岛市税务局面临的重要课题。

  青岛市税务局探索出以信息化为载体,拓展办税渠道,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便民路子,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移动、自助办税为辅的服务格局。发票免费邮寄、设置税银一体化24小时自助服务厅、网上办税功能升级……办税渠道更多了,纳税人可自主选择办理方式。

  纳税人申领发票 “自动批、不见面、快递送”,上半年, 22.43万户次纳税人享受了发票免费邮寄到家服务。作为获评2019青岛智慧城市百佳典型案例,税银一体化24小时自助服务厅项目打破了时间限制,在现有自助办税厅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银行网点设置40台一体化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涉税业务。

  疫情期间,快递成为安全高效的物资流通手段,全面复工以来,快递业迎来暴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发票需求量的增加。快递行业有着客户群体广、单次消费金额小的特点,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发票领用总量巨大。

  “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方式领用发票,为快递行业节约了更多的人力成本。“我们每月的发票领用量在1.5万份左右,如果摞在一起有七八米高,去办税厅领取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发票邮寄实施后,我们感受到了切实的便利。”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彬说道。

  网上办还为不同需求纳税人提供精准服务——开通软件企业优惠、企业重组等事项网络报送途径,实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全程网上办”;开发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留抵退税智能提醒功能,及时、多轮次提醒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办理留抵退税;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业务不见面办理,同步开发行政登记提醒功能,根据税务登记信息推送行政登记办理提醒,形成服务与管理的良性循环。

  线下:聚焦营商环境 创新服务模式

  90%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疫情期间,开通出口退税申报办理绿色通道,采用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提速至4.2个工作日;

  “二手房”业务办证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一手房”业务1小时内取证;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银税互动授信纳税人达2.25万户,银行累计授信133.57亿元……

  “在政务服务方面,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青岛聚焦有效利用市场机制、提高政府效率。税务部门不断出新招、实招、硬招,推动纳税服务模式不断转变。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经过数不清的研讨、论证、测试,通过优化办税流程、减少办税时间、推进服务共治等举措,积极营造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青岛中资中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增大,原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信托资金无法按时到账,存在较大缺口。企业提交申请并说明公司特殊情况后,税务部门提高出口退税审批速度,“容缺办理”该项业务,基于前期已对企业出口情况全面调查核实基础上,远程“非接触式”方式审核电子数据,进行案头分析,仅用1个工作日即办理完相关业务并将5300万元退税款退至公司账户。

  “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机关高效便捷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通过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的企业已达1.23万户,占全市有申报业务的出口企业户数的93.76%,无纸化办理出口退(免)税税额为144.86亿元,占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税额的98.63%。

  青岛市税务局聚焦难点,消除痛点,推出发票邮寄、发票自取、窗口领用等“三位一体”发票领用渠道;推行金牌导税服务,全程引导纳税人咨询、辅导填表、叫号、办理,提高导税服务精准性;从“时间、场地、类型”三个角度推行立体化错峰申报,避免集中上门办理,保障申报高峰期办税厅平稳运行;利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实现房产交易业务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并办理。

 

  税前:聚焦精准辅导 提升办税能力

  税务力量助力高效青岛建设,离不开广大纳税人自主办税能力的提高。上半年,税务部门推送个税汇算政策信息已读人数34万人次,青岛通过办税厅现场申报个税的纳税人占比仅为申报总人数的千分之一。

  这一数据的背后,是青岛市税务局对精准辅导的深入探索。通过积极分析研究纳税人办税热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培训辅导新形势,不断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 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线上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建立征纳沟通群967个,宣传引导纳税人通过APP、线上等方式办理个税汇缴,拓展“不见面”辅导渠道。

  线下辅导也屡出实招,立足实际不断丰富面向纳税人的培训模式。充分利用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推出“税前十分钟”课程,不仅有效纾解了纳税人等候过程中的无聊感,又达到了宣传辅导的效果。

  依托地方政府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借助网格员的力量,精准送达最新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贡献源源不断的税务力量,形成税收协同共治格局。通过开展“局长讲税”以及 “纳税人大讲堂助力减税降费”等丰富的培训活动,满足纳税人不同的涉税需求。此外,还邀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担任培训辅导志愿者,发挥其代理业务的专业性,由涉税专业服务人员担任培训讲师,开展纳税人线上辅导,不断提升培训效率,社会化力量助力辅导,将税收宣传辅导的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

  税后:聚焦问题导向 畅听服务需求

  办税便捷不便捷、纳税服务好不好、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堪称金玉良言。纳税服务无止境,青岛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以纳税人评价为主要标准的需求导向机制,促进服务不断优化。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办税需求调查、满意度调查以及营商环境调查;定期召开大企业主题沙龙、民营企业座谈会,分类型、分行业开展广泛调研等多渠道搜集纳税人诉求;深入走访辖区内重点纳税人,实现税企精准对接。

  成立小微企业诉求委员会,全面收集小微企业的涉税诉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纳税人和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已落实并解决基层及纳税人反映各类需求257个。

  此外,建设纳税服务智能管理系统,归集纳税人办税全过程的行为情况、数据信息和信用信息,分类型选取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定期通报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间等数据,切实提升办税质效。

  “高效青岛建设攻势2.0版的出台,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实施方案,税务部门将继续真抓实干,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为优化青岛营商环境持续贡献税务力量。”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