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为工业互联网插上税务翅膀

2020-07-20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孙啸 通讯员 曲力 万鹏 青岛报道

  当前,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8000亿元,2016-2019年均增速高达18%。未来随着5G技术的推广,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有望继续维持较快增速。在青岛,已经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8个,其中海尔卡奥斯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榜首。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青岛市税务部门积极作为,为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专业化、个性化纳税服务体系。

  崂山区税务局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承接针对卡奥斯平台的纳税服务工作,定期开展税企交流。特别是疫情期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通过微信、电话、征纳沟通平台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地对卡奥斯平台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地上认真做好“最后一公里”工作,确保政策传导、过程引导、效应落地“三到位”。

  海尔税企工作站作用凸显。抗击疫情期间,这一工作站高效运行,通过线上走访卡奥斯平台部分所属企业辅导新政优惠,发放宣传资料,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复工复产后,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第一时间调研了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崂山区税务局党委一班人亲自带队走访,与平台高层领导面对面交流,收集20余条针对奥斯平台涉税服务的意见建议,均已进行回复。

  “智税通”平台优势凸显。海尔“智税通”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物联网”时代特征的征纳税服务平台,是一个涵盖纳税信息全景监控、企业基本信息跟踪、智能退税、智能申报、风险智能自检、政策咨询一点通、智问等的综合税务管理平台。近期,青岛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崂山区税务局联合海尔集团召开了“税企直连(智税通)项目推进会”,会上针对卡奥斯平台的发票管理、对外付汇备案、海关缴款书协查、增值税申报、进料加工手册核销等十余项涉税需求进行了深入研讨。这些涉税需求得到满足后,卡奥斯平台办税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绝大多数涉税业务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

  容缺受理,办税效率凸显。卡奥斯平台自上线以来,平台所属企业纳税遵从度一直较高,信用情况良好。在相关涉税业务办理过程中,崂山区税务局积极推动容缺受理模式,缩短办理时限。青岛海达诚采购服务有限公司是卡奥斯平台上的一家企业,5月份该企业因新增大量业务,急需发票增额增量。考虑到卡奥斯平台建立以来,所属企业的纳税遵从度一直较高和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的情况,崂山区税务局召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该企业提交主要资料后,容缺受理企业申请,两天内解决了企业用票问题,帮助该企业在五月当月就开具了大额发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后续持续跟踪中,指导企业避免涉税风险,受到企业好评。为此,崂山区区长赵燕的书面表扬批示:“税务局的做法很好!能及时快捷地解决企业的需求,创新思路,敢于担当,望发扬光大!”。青岛海达诚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艳告诉记者:“企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提升了全流程生产效率,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成本。税务的高效服务,为企业进一步赋能,助力我们快速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