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税收优惠来给力 “四导工作”促落实

2020-07-06 15:11:00 来源: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瑶 通讯员 李振东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牢牢贯彻上级关于税收优惠的各项要求,根据实际工作提出“四导工作法”,即提前摸底,有序引导;加强学习,规范传导;快速应对,精准辅导;跟踪问效,全面督导,全面跟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截止到5月底(所属期),第三税务分局为纳税人共减免各项税(费) 5175万元,2020年新出台政策减税降费1991万,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170万,有效推动了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提前摸底 有序引导

  成立三分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第三税务分局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和《第三税务分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责任清单》。借助税务系统的大数据应用,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口径和申报表逻辑关系为要素,在政策执行期间利用相关参数筛选可能符合政策的相关企业,进而有导向性的进行引导。

  在增量留底退税政策出台之初,分局就利用纳税人的基础条件和申报数据以及各相关留抵明细进行了数据筛选,筛选可能符合条件14户,下发管理部门进行导向性的辅导,提前对接退税事宜。在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三税务分局多次针对口径进行申报表疑点筛选,对涉及5户次企业进行提醒,存在问题的及时修正申报表。

  加强学习 规范传导

  强化税务人员培训,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组织税务人员认真学习总局、市局推出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以及个税汇算清缴政策,依托钉钉平台,以视频辅导代替现场辅导,对企业反映的实际涉税费问题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税务支持,务实有效为纳税人纾困解难。梳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制作《致敬最美逆行人》H5素材以及《致广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一封信》等推送到青岛市立医院、青岛第九人民医院等59家医院财务人员;筛选酒店餐饮行业39户推送相关政策;筛选困难行业纳税人,先后组织两次线上直播课,讲解减免政策及申报表相关栏次的填写要求,现场解答疑问,取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分局特色喜马拉雅《青税讯达》栏目录播了抗疫专辑共8期节目和个税汇缴专题,聚焦优惠政策及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解答,展现了“税务速度和温度”。

  快速应对 精准辅导

  按照要求实施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政策宣讲、“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活动,不断推送相关政策。对所辖企业,通过丁税宝、微信群或税企邮箱等多种“非接触式”模式,第一时间传导普惠性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对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如海情、海景等酒店,分行业梳理政策,重点是对房土两税困难减免送政策上门;对走出去企业,制定年度税收服务计划,及时传导对外投资风险提示。开展了“减税降费促发展”专题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典型剖析、解决问题等方式,用好用足政策。班子成员带队走访35户,收集活动反馈表300余份,完成减税降费效应分析报告3件。

  跟踪问效 全面督导

  把落实税费优惠列入重点工作项目和绩效考核项目。借助总局特派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回头看”专项活动的契机,对辖区内企业享受优惠情况进行摸排和核实。对上级部门下发的疑点进行情况核实,查漏补缺、及时反馈、跟进整改。期间,上报优惠事项疑点数据统计表5期,通过专项绩效考核与设立督办件等手段,保障各项税收优惠工作的有效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