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2020“税·法同行”青年志愿者普法基层行总结表彰会顺利召开

2020-09-03 15:02:00 来源: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刘洋 青岛报道

  9月2日,伴随着2020“税?法同行”青年志愿者普法基层行活动总结表彰会的召开,由青岛市普法办、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承办的2020青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正式落下帷幕。青岛市普法办、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法学会、青岛市律协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总结以宣讲《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活动经验和亮点,并对未来基地各项普法工作进行布局和谋划。活动中,普法团队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的普法工作经验及《2020青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会议还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民法典》宣讲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据悉,本次普法活动是对自 2016 年起青岛基层法治调研行活动的延续和创新。今年6 月 8 日至8 月 31 日,市南区税务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组织了税务干部、律师等近 465 人次对青岛市 126个街镇政府进行了走访,并针对《民法典》颁布实施开展相关问卷调查。走访组成员切实了解了《民法典》在基层街镇的宣传普及情况,上级政府对基层街镇政府有关《民法典》的工作安排,新法可能给基层街镇层面带来的影响,以及街镇政府、辖区居民、村民、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据此撰写的调查报告将为基层依法治理、《民法典》在基层的宣传普及、律师在新法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第一手资料。基地创新推出“税务+法律”普法宣传形式,为街镇政府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咨询服务,也更具体地了解了相关服务需求和基层法治、税务工作情况。在普法团队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解决涉税法律难题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基层工作中,我们有时会遇到拿不准的税收、法律等专业问题。你们这次来讲《民法典》,不仅为我们普法,而且提供了很好的税收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基地普法团队已完成对包括青岛市委办公厅在内的 28 家机关单位、企业、街道社区的《民法典》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过万人。青岛税务部门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同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邀请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讲解《民法典》,切实提高税务干部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税收治理能力,充分运用《民法典》保护国家税收安全、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为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参加这次青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我个人学到很多。我们青年志愿者,将在自身学好、用好民法典的基础上,做好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工作,为建设法治青岛贡献青春税务力量。”优秀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来自市南区税务局的刘学峰表示。下一步,市南区税务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税法携手普法同行”普法品牌为载体,从《民法典》普法需求端入手,于供给侧创新,在用法端发力,将宣传、示范、体验、教育融为一体,进一步发挥基地功能,策划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