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声中的精彩一生——李树才

2020-06-12 22: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蔡宝丹 青岛报道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岛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景区”专场演出在青岛市五四广场隆重举行。演出中有一个节目的亮相夺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那便是胶州吹打乐《最炫胶州秧歌风》节目精彩亮相,精湛的表演、浓郁的韵味、新颖的形式,尽展“大美胶州”的魅力风采,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掌声如潮。将胶州吹打乐传统唢呐曲牌音乐元素与胶州秧歌的动律特点,以及“迎亲”等民俗元素大胆创新、巧妙融合,展现浓郁胶东风情演出的成功离不开胶州吹打乐的非遗传承人李树才。

 

  刻苦研学打下夯实基础

  胶州吹打乐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李树才,1951年出生,自幼热爱文艺,1969年凭借吹打乐功底参军成为一名文艺兵,从事打击乐及唢呐独奏。1972年,师从胶州吹打乐第二代传人,知名唢呐老艺人耿世业,全面系统的学习传统曲牌和演奏技艺。李树才对唢呐,笙,管乐,打击乐有着深厚对研究和创新,曾先后跟随著名唢呐大师刘炳臣老师进修唢呐,著名笙演奏家胡天泉学习笙演奏,并在山东省京剧院进行打击乐深造。1976年从部队专业到青岛市茂胜剧团,至今一直致力于胶州吹打乐对传承和保护工作。通过李树才大量对工作和辛勤的努力,胶州吹打乐于2018年入选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树才在传承发展胶州吹打乐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吸收本地优秀的戏曲及民族民间文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唢呐演奏风格。音色和力度变化丰富,运指零活,其演奏具有柔和细腻,韵味浓厚,刚柔并济的特点,打击乐表演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

 

  获奖无数仍然砥砺前行

  2017年李树才被评为非遗项目“胶州吹打乐”胶州市级传承人。原青岛市茂腔剧团党支部书记,国家二级演奏员,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委员会会员、青岛市民族管弦乐会理事、胶州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胶州市文化馆民乐团和吹打乐团团长山东省文化厅评为“文化下乡先进工作者”曾荣获2017年文化部主办“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金奖”被青岛市文广新局评为“2017年度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亮点工作”、2018年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新创群众文艺作品汇演”器乐作品荣获“入围奖”山东省第八届民族器乐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创作奖”为胶州吹打乐传承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发展与传承”铭记心间

  作为胶州吹打乐传承人,李树才不但自身技术精湛且授艺育人。自幼教授儿子李康学习胶州吹打乐,在2015年青岛首届“五王”大赛中,李康荣获“琴王”桂冠。李树才还大力推动胶州吹打乐进校园,进基层,指导成立了“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胶州吹打乐团”,“青少年吹打乐团”等10余个学生团队,每年培训镇村文艺骨干200余人次,深植群众发展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树才正着手编写胶州吹打乐第一本文字资料《胶州吹打乐音乐集成》,将继续在胶州吹打乐保护传这条道路上学习钻研,大胆探索创新,努力让胶州吹打乐更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