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相济,八卦如风——尹式八卦掌传承人李国华

2020-06-12 22: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蔡宝丹 青岛报道  

  “龙凤飞升,绕转穿行,走如风过,动如江河”。或许你曾经听过这些口诀,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它来自尹氏八卦掌。各八卦掌流派中,尹氏八卦掌以其“硬掌”特点而闻名,动作刚猛、多穿点,尚直劲,出手讲究“冷脆快”,富强抖力。尹氏八卦掌手形以牛舌掌(四指并拢,拇指内扣)为主,步法以自然步为主,主要训练特点体现在“站(站桩)、转(走转)、打(技击)、换(变化)”四个方面,强调八卦步法、单式散手和组合手训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套路和器械的练习。

   性命双修,这便是尹式八卦掌的精要所在。也许没有几个人能领悟透八卦掌口诀的奥秘所在,但是有一个人他一定运筹帷幄,他便是尹氏八卦掌的传承人——李国华。

  静如山岳,动如江河

  李国华,男,1963年4月出生,汉族,青岛人。现为青岛地区尹式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热爱武术,拜师庞鸿志潜心修炼尹式八卦掌,继承和发展了尹式八卦掌的养生功能,并逐步凝炼成为体系。致力尹式八卦掌的传承、保护和发扬。据李国华介绍,八卦掌是从易经演变而来的,八卦掌的套路主要为八掌,八掌中又生出六十四掌,对应六十四卦,也就是变化。八卦掌在皇室内家养生传百年,道以乾坤立,掌因八卦生,掌易交融演武道,象形取意神韵扬,内气外功两相生,性命双修身心康。尹式八卦掌功法灵活多变,拧翻绕转,动静相宜,阴阳相济,静气养身,陶冶情操,内外兼修,术道并重。尹式八卦掌总歌为:狮麟同行,猿熊显灵,蛇鹞化精,龙凤飞升。神气贯顶,引气运行,抽身换影,绕转穿行。松沉蹬坐,仙人推磨,蹚水拔泥,走如风过。沉实快稳,掌如穿梭,静如山岳,动如江河。

  

  师承八卦掌,修身养性

  资料显示,1932年青岛国术馆编著有《八卦掌简编》一书传世,为今人了解尹氏八卦掌的早期风貌,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庞鸿智是尹玉章的得意门生,尤其是在继承了尹门真传的基础上把它发扬光大,在晚年通过亲传整理写出了大量的尹式八卦掌修心强身的真功秘法和心得李国华的师父是庞鸿智,在跟随师傅学习八卦掌的过程中,李国华一直秉承着谦卑刻苦的精神,吃苦耐劳,踏踏实实的练好每一个基本功,为此后八卦掌的传承奠定了殷实的基础。

  以身受教,传艺不卖艺

  李国华说:“过去传武都是言传身教,传艺不卖艺,不能收费的,也是看缘分的。我现在也是。觉得是一种担当,不能让我学的东西断掉,发现苗子也会单独教。”就这样,李国华先后教授学生200多人。成立崂山区尹式八卦掌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入选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传承和发扬尹式八卦掌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始终坚持“传艺不卖艺”的师承,教授学生不仅不收费,而且还要承担一些必要的训练成本。但是,他多年来一直默默坚持,始终不改“传艺不卖艺”的初衷,得到武术界同仁称赞和学生们尊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