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针刺绣”,承载两百余年黄氏烙画技艺——黄旭

2020-06-11 14:1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胡怡圣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怡圣 青岛报道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叫火笔画、烫画。黄氏烙画的制作工艺在即墨世代流传,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形成了相当深厚的民间艺术创作氛围。由于幼年便耳濡目染爷爷和叔父的烙画制作过程,因此黄旭在少年时期便掌握了烙画的基本工艺,并打下了深厚的艺术功底。

  全心全力,致力推广传统烙画艺术

  从2008年创办的九水烙画工作室,到2017年落户于即墨古城的黄氏烙画艺术馆,黄旭对于烙画艺术的传播始终不遗余力。烙画艺术馆中收藏烙画展品千余件,并全天开放,此外,还有现场烙画展演。黄旭还在烙画的创作中巧妙地将即墨古城的元素融入到烙画创作当中,创造出一个个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品,为烙画工艺的传播提供了场所。

  “葫芦,福禄”,小小载体承载美好寓意

  黄旭选择葫芦作为烙画的表现载体,除了看中葫芦本体材质外,还有谐音“福禄”的美好寓意,新鲜的葫芦在成为烙画作品之前,需通过2至3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来晾晒,以蒸发葫芦内部的水分。此外,黄旭还会根据每个葫芦不同的造型及瑕疵,选择不同的表现方式。

  在传统中突破创新,在创新中坚守传统

  除了传承黄氏烙画传统表现手法,黄旭还在作品中搭配以许多现代的纹样和图案,形成既传统又现代的表现形式,深受烙画艺术者的欢迎。2013年作品《烙葫芦》一举斩获全国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金奖以及第五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创新奖金奖。

  亲传身授,培养烙画艺术接班人

  2018年黄旭荣获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使黄氏烙画一时间成为享誉全国的佳作。但黄旭并没有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他一方面用心传承传统工艺,另一方面他积极投身新人的培养,目前已培养了黄凯等三位作为第四代工艺传承人。此外,他还走近青岛湖岛小学,向学生传授烙画技巧和相关知识,让烙画艺术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种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