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气扑鼻,做好传统排骨米饭传承人——王涛

2020-06-11 13:3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胡怡圣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怡圣 青岛报道

  有四代传承史的万和春排骨米饭始创于上世纪20年代的青岛,经历近百年的变迁,万和春这个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并享誉岛城,成为了一张“青岛的美食文化名片”。从小因为在排骨米饭香气中成长的王涛,便对制作技艺耳濡目染,也最终成为了万和春排骨米饭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坚守初心,做品质传统排骨米饭

  在选材方面,王涛坚持选用鲁西南六个月大的猪仔,在排酸、冷冻等肉质处理上设置严格的标准;并为厨房配备中央超滤净水系统,使汤汁更加清香,肉质更加酥松。在器皿方面,使用陶砂锅代替瓷碗,提升了保温效果的同时,还锁住了浓郁的汤汁。另外,选用东北大米配以进口进口蒸制设备,保证大米,颗颗晶莹,粒粒软糯,带给顾客最美味的享受。

  

  

  

  七大原创技艺,助力肉香更加浓郁

  22岁的王涛在熟练掌握排骨米饭制作技艺之后,便从父亲的手里接过接力棒。在秉承祖传手艺的同时结合鲁菜制作技法将传统的泖、煮、炖、焖升级为泖、煮、炖、压、焖、撇、洘七大技艺,通过独创的压、焖、洘等技艺,使排骨肉质达到口感软烂、香味浓郁的特点。

  

  立足品牌,传承技艺与品牌文化

  注册万和春品牌商标,并关注品牌保护相关工作,是王涛上任后首先关注的事情。与此同时,创建万和春传统技艺博物馆,关注相关老物件的保护,将品牌文化传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保护融合发展,是王涛一直考虑的事情。因此,他还担任了青岛烹饪学校客座讲师,传授排骨米饭制作技艺,培养后继专业人才。在2016年排骨米饭制作技艺被是被列入山东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和春品牌更是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