镂金剪彩,将传统和现代融合的剪纸传承人——王德蕊

2020-06-11 10:0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胡怡圣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怡圣 青岛报道

  剪纸作为一项民间艺术,凭借其独特的技法和魅力,文化包容度高,可简亦可繁,表现内容丰富多样等特点,深得广大人民的喜爱。作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项目,剪纸艺术保护和传承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来自西海岸新区的王德蕊正是这样一位与剪纸惺惺相惜了近六十年的剪纸艺术传承人。

  年幼懵懂,剪纸是“古铜币上的毛毛刺”

  年幼时的王德蕊从小便从母亲那里耳濡目染有关于剪纸的事情,一次,母亲教授剪“贴在窗柩上的毛毛刺”时,当看到神奇的剪刀将平淡无奇的纸变成了朦胧灵动的“毛毛刺”后,王德蕊被深深吸引,并从此爱上了这门艺术,从此便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倾心助力,做好剪纸艺术的公益传播者

  成立德蕊剪纸艺术工作室,每月四次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培训剪纸技艺,并免费提供纸张剪刀工具等,从内容选择到构图用剪,王德蕊老师无一不细心指导。除此之外,王德蕊还在西海岸多所高校、小学、街道等单位,传播剪纸艺术,为人们带去剪纸的快乐。

  学海无涯,让剪纸“生动活泼”起来

  王德蕊为更好地传授剪纸艺术,让剪纸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她在老年大学里学电脑、学摄影,还将剪纸做成课件,使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让“生动活泼”的剪纸艺术,激发剪纸学习者的乐趣。另外,王德蕊还从生活中找寻灵感,关注社会发展,创作了一系列立足生活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传承创新,让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生机

  既要承袭传统风格,又要推陈出新,这是王德蕊一直考虑的问题。通过采风拍照,汲取灵感,从而更好讴歌和反映新时代人民生活;作品中加入传统元素,使作品既有现代生活气息,又不丧失传统韵味,可谓兼容并蓄,使得剪纸这项民间艺术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