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润秀雅,指掌之间描绘蜉蝣天地——韩国栋

2020-06-10 15: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胡怡圣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怡圣 青岛报道

  手指画又称指头画、指掌画、指墨画或称指墨艺术、指头生活等,是以指或掌在纸或绢等材质上作画而得名。据记载,最早起源于唐代,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中占有重要艺术地位,但随着潜心研究者越来越少,此项技艺逐渐被边缘化。韩国栋从事中国画研究近40余年,精研手指画画法也已30余年,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他便承担起了保护指墨画这一传统艺术瑰宝的责任和使命。

  “皴法技法”,丰富指墨艺术表现

  指墨画建立在传统中国毛笔画基础之上,与西方的行为艺术也有颇多相似之处,但本质上又有所不同,指墨画所表现的形态与审美取向,正是毛笔要追求的所谓“屋漏痕,锥画沙,印印泥,金刚杵。”等意蕴的笔墨效果,其效果是传统中国绘画无法比拟的。特别是通过手指、手掌、手背代替传统中国画中毛笔的运笔进行“皴”的技法,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指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

  系列展览,近距离感受指墨艺术

  作为指墨画传承人、北京指墨画院院长,只有自身钻研还不够,更要让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更多大众的视野。“美丽中国行指墨作品展”通过系列活动工作坊和巡展活动,促进指墨画艺术家间相互交流与研讨,提升指墨画这项传统技艺知名度,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来自指墨画的艺术魅力。

  传承教学,抱薪续火话指墨艺术

  为做好指墨画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继承刘海栗、钱松喦、潘松年等前辈的风骨,延续传统指墨艺术内涵和技法,更为中华民族亦为世界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与文化遗产。—个由北京凤凰岭书院院长王鲁湘先生担任学术主持;特别邀请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龙瑞先生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辰先生共同担任学术指导并从全国画家中优中选优的精英班就这样建立了,韩国栋正在其中出任主讲导师。强大的学术团队保障了教学质量。来自全国的优秀画家亦能相互砥砺,教学相长,相得益彰,为使指墨画这一古老的艺术形态在一缕尚存的余火中再度焕放出时代的光彩而不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